骨放线菌病病原学及病理改变

2008-12-24 12:32:25 来源:

    【病原学】

    放线菌是丝状霉菌,常呈放射状排列,存在土壤中,种类较多,使人致病的是牛型放线菌。该菌革兰氏染色阳性,有厌氧特性。在正常人的口腔中,龋齿及扁桃体隐窝中均可发现放线菌菌丝,其形态与致病菌相同。除牛型外已找到五种类型,其致病菌多在组织粘膜缺氧及抵抗力减低的状况下(常见拔牙或炎症后),生长及蔓延,从口腔粘膜进入下颌角及颈部。也可由呼吸道侵入肺部造成肺部的病变,由消化道侵入回盲部。放线菌多沿结缔组织直接向周围组织侵犯,很少经血循传播,决不经淋巴系统扩散为其特性。病变扩展可累及骨骼,骨病变大多为继发性的。

    【病理改变】

    病理表现主要为慢性化脓性肉芽肿性炎性肿块,原发病灶大多在皮下组织与粘膜下,放线菌周围有多核细胞及单该细胞浸润,外层有成纤维细胞及异物巨细胞,并有丰富的网状毛细血管。肉芽组织软化形成散在的小脓肿,继而破溃则形成多数瘘管,分泌物为脓性带有黄色“硫磺颗粒”,较后形成瘢痕。病灶中急性和慢性炎症相互存在。病菌对各种组织都有溶解作用,故病变的扩展方式为直接侵犯周围组织。常见的发病部位是颈面部,约占50%以上,其次是胸部和腹部。 

    骨病变先自骨膜开始,进而侵犯骨皮质,较后侵入骨髓腔,多继发于软组织的直接蔓延。骨病灶表现为破坏与增生相交错的炎性病变。在下颌骨病变多表现为有明显的骨质破坏而无新骨的形成,一般无死骨。在脊柱则新骨的形成较多,故困椎体破坏塌陷造成后凸畸形的极少。椎间盘多保持完整。但本病常累及椎体附件及肋骨头。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